曼娟老師的這本散文集「人間煙火」,部分書寫小時候的童年生活,部分書寫當老師之後,與學生相處的片段。

 

內容分為

 

(卷一)人間時節

 

(卷二)海誓山盟

 

(卷三)人間煙火

 

我最喜歡(卷一)裡的「過年」這兩篇文章了。

 

「過年」這一篇寫小時候過年的熱鬧情景。小孩子最喜歡的就是放鞭炮了。


 

彩色糖球似的甩炮;亂竄亂跑的老鼠炮;聲勢浩大的龍炮;在水裡浮游的鴛鴦炮;鑽入雲霄的沖天炮;火樹銀花的火花筒,還有頂端像噴泉的金魚火花。


 

隨著這些霹哩啪啦的鞭炮,我也好像回到的童年的時光。以前住過眷村一段時間,過年的時候,一大群小孩都聚集在一起放鞭炮。我們都把老鼠炮放在電線桿的洞口,站遠一點,一隻手摀住耳朵,另一隻拿香的手用力的伸過去,點燃之後快閃,因為老鼠炮一點就爆了,非常可怕,可是又很刺激。我們還會把水鴛鴦點燃之後吹熄,快速的埋進土堆裡,然後鳥獸散,等著看土堆炸開成一朵泥花。


 

最可惡的是,我們還會把水鴛鴦丟進我們很討厭的鄰居家院子裡,然後一哄而散,讓一串串罵人的話隨著煙消散在風中。


 

從小就可以看出,我不是那種鴛鴦蝴蝶派的女生,而是巾幗不讓鬚眉的恰查某。


 

哪一首歌可以代表這本書的意境呢?這首1988年的歌曲,應該還蠻適合的。

 

煙火    ( 詞:黃純慧  曲:林東松   演唱:藍立平)

 

煙火  燦爛的煙火

 

在夜裡   綻開了火花

 

每一個剎那   閃爍中的變換   都不會太久

 

我的愛  像一場煙火

 

消失在黑夜的盡頭  

 

當人潮散去

 

已不在擁著我   陪著我一起走

 

有一種感覺   心好冷

 

有一種感覺   路還很長

 

彷彿過去說   相愛的一切

 

都隨著煙火漸漸而去

 

我知道我應該看開一些

 

卻不能鎖住自己的眼淚

 

我知道我應該獨自單飛

 

卻還在回味   你像煙火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