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的相思,該有多沈重?那層層疊疊的思念,交織著多少愛恨?


耳畔響起一首鍾愛了二十多年的歌。


重疊相思    詞:林秋離        曲:熊美玲     演唱:林慧萍

 

任歲月無情地流逝 寫給你一箋箋情詩 無從數
讓淚光無奈地流失 一篇篇重疊的相思你可眷顧

那春花秋月中信誓旦旦 轉眼間 揭開夢幻的雲煙
你若像晨霧般 多情善變 請讓我先避開你的眼

不愛我也要留下時間 讓我的思念 有結束的一天
不能愛我又何必留下信箋 告訴我相思 將會重疊到無限


 

這本書是曼娟老師1990年的作品,距離現在已經十九年了。
內容分為:
 
(卷一)你過的好不好
(卷二)你將以怎樣的心情想起我
(卷三)傳奇
 
卷四)百年相思

 

雖然這本書絕大部分的篇章是曼娟老師紀錄生活點滴的散文小品,但我特別偏愛(卷三)傳奇裡頭的「髮」,四則髮的傳奇。

 

梳髮--寫紅拂女的故事


削髮--寫武則天的故事


鉸髮--寫楊貴妃的故事


刃髮--寫謝小娥的故事


最後的「截髮」--寫曼娟老師剪去長髮的心情。


讀大學的時候,我也擁有一頭緞黑如瀑的長髮,在陽光下,還會閃耀著光。老公說,當初他會喜歡上我,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因為這兩條長長麻花辮。


不過,我是一個沮喪的時候,便會拿頭髮出氣的人,於是,大學畢業那年,因為教甄的壓力,為了表示必勝的決心,剪去了及腰的長髮,成了清湯掛麵的模樣。


錄取分發之後,我發憤要將那一頭長髮給留回來,於是展開蓄髮行動。這一回,花了四年的時間,終於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


拍婚紗的時候,因為頭髮又長又多,根本不需用假髮,就可以做出各種漂亮的髮型,贏得眾人欣羨的眼光。但這一頭長髮,終於還是讓我給剪了,這回並不是因為心情不好,而是因為挺個肚子,洗頭很不方便。


現在,我仍然留著一頭長髮,老公希望我不要再把長髮剪掉。


我也這麼希望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