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娟老師1995年第一部連載長篇小說作品「我的男人是爬蟲類」。

這本小說是以十九封信所組成,「造一條橋-從我這裡到你那裡」,是蝴蝶寫的第十九封信,也是蝴蝶寄出的第一封信,代表蝴蝶選擇了勇敢入世戀愛,接受愛情中種種的考驗與試煉。

曼娟老師在《楔子》中提到,由讀者問她說:「蝴蝶其實就是妳,對吧?」曼娟老師笑而不答。


 如果蝴蝶是我,那麼,大蟲、卓羚、春花、東山、欣樹、湘湘、史俜蘭,又是誰呢?如果你愛過,便可能在其中找到自己,又何必拘泥一個名字?如果你還相信愛,並且有勇氣去追尋,這個故事當然是真的。(我的男人是爬蟲類,頁一0)

說到寫情書,談過戀愛的人,都有經驗吧!即便平常文筆再不好的人,寫情書的時候,也是下筆有如神助,隨便寫寫,都洋洋灑灑好幾張。以前我最喜歡蒐集漂亮的信封信紙,各式各樣的都有,大概有上百種,除了和妹妹寫信之外,當然也給男朋友(就是現在的老爺啦!)寫信,有時妹妹還會抗議,信來得太慢太少,埋怨我偏心。

 
師院的課程繁重,專業科目要認真聽,中午到餐廳打工,下課之後趕家教,所以我的信大多都是利用「國父思想」這種課偷寫的(雖然已經畢業十多年了,如果不小心被老師發現,還請老師原諒)。

 不過,在e-mail這麼發達的年代,已經很少人寫信了吧!

 說到寫信,還有一件年代久遠的趣事。

 我讀高三的時候,哥哥提前入伍去當兵,好心介紹同袍跟我當筆友,那時通信了好長一段時間,後來才發現,這些信都是別人代寫的,因為要跟我通信的人寫字太醜了,所以找了另一個寫字比較漂亮的人幫他寫,東窗事發之後,筆友當然也就當不成了。字寫得漂不漂亮是其次,一開始就欺騙人家純純的心靈,真壞。

看完這本「我的男人是爬蟲類」,要介紹哪一首歌給大家呢?我覺得這一首「寄不出的情書」還蠻適合的。


寄不出的情書      作詞:陳建名 作曲:洪艾倫      演唱:林芸(1989)

總是默默關注 守著最深的戀慕  卻始終不敢輕易碰觸

藏在心底深處 有我無悔的演出  是如此如此完美而孤獨

總是暗暗追逐 載著滿船的流蘇  卻依然無法靠岸著陸

拉下夜的簾布 點著流淚的臘燭  寫一封寄不出的情書

多少煙柳飛散夢中聲聲嘆  落花落不盡帳然

而絲絲雨絲與髮絲緊緊糾纏  不能剪斷這相思枕畔

總是悄悄祝福 踩著迷惑的腳步  卻永恆不曾向誰傾吐

拉下夜的簾布 點著流淚的臘燭  寫一封寄不出的情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