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娟老師1999年作品「女人的幸福造句」,分為「童話」、「蛻變」、「見證」、「相對」四個部分。


【童話】一個女人的成長,常常是從背棄童話開始的,一個女人的成功,則是創造了屬於她自己的童話。

【蛻變】女人有時會從毛毛蟲變成蝴蝶,也有從蝴蝶變成毛毛蟲的,這改變通常是因為男人和愛情。
 
【見證】生命的神秘就在於:自己才是自己的知己,自己就是自己的見證。
 
【相對】相對於男人,女人是擅長於尋求同情與理解的,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女人縱使許久沒見,才聚在一起便立即構成了「圓桌武士」的友愛狀態。

 這本書的每一篇都是輕薄短小的小品文,閱讀起來像清爽的和風生菜沙拉。因為篇數非常多,寫幾篇比較有趣的來與大家分享。

 在「女人多半是女巫」這篇文章中,曼娟老師說很多女人見面交談的話題常是星座,她認為女人對星座的狂熱,是不自覺的,欠缺安全感與自信的表現。苦苦計算自己的星座與何種星座最搭配,何不將氣力花在建立更符合理想期望的自己,比較實際。

 我對於星座完全沒有研究,也沒有興趣,我倒是覺得男人對星座比較有興趣,因為老公當年要追我的時候,就常常用星座來當話題,現在想想就覺得很好笑,還好那是十幾年前的事情,如果事情是發生在現在,他一定沒機會的啦~

在「模範女教師要離婚」這篇文章中,曼娟老師提到早起去運動的母親帶回一個消息,有一位多年來當選模範女教師的老師,退休之後決心和丈夫離婚。本著「勸和不勸離」的傳統觀念,大家都勸她忍忍,說什麼少年夫妻老來伴。但這位女老師說:「一輩子就擔心人家的看法,因為年年當選模範老師,年年不敢離婚,現在已經退休了,還不為自己活幾年嗎?」退休的女老師終於還是離了婚,離婚後四處旅遊,觀賞藝術表演,日子過得輕鬆愜意。至於前夫呢?只好在兒女家中輪流暫住,據說脾氣變好了,也變得體貼了。

 以前的婚姻是「一輩子」的事,若不是真有什麼難處,女人是不會輕言離婚的。不過這幾年好像越來越多老妻鬧離婚,理由都的是孩子大了,沒必要在忍受老公的壞脾氣,想要自己好好的過過幾年清閒日子。

前幾天聽一個朋友說,等到孩子長大了,她就要跟老公離婚。我聽了當場傻眼,孩子現在才三歲耶!如果這場婚姻讓人這麼痛苦,卻還要告訴自己,再過二十年,就可以解脫了。但清官難斷家務事,朋友只能傾聽,不能給她任何建議,但心裡還是好心疼。

 在「我又不是紙娃娃」這篇文章中,曼娟老師提到女人對於身材都斤斤計較,和一位好友去逛街,因為挑不到適合自己的尺碼,好友在吃晚餐的時候變失去胃口,點菜的時候還一直在計算卡路里的數量。曼娟老師說,她不會因為自己的身材改變而沮喪,一點也不會。

我覺得每個女人一定都會在意自己的身材,只是在意程度的不同而已。環肥燕瘦都有人喜歡,但自己一定要先喜歡自己才行。我從小就屬於「哈比人」,肥啊!胖啊!這些字眼,從來都和我沒有交集。直到有一天,我發現自己穿不下某些衣服,才驚覺到,我變胖了,而且,每個人都發現到了,見到我都會說:「你最近比較胖喔!」竟然所有的長褲都穿不下了,只好安慰自己,終於可以光明正大的向老公報帳買衣服。

就好像在鍋子裡的青蛙,一開始待在冷水中,根本沒有感覺,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慢慢加熱,等到發現的時候,已經來不及跳出鍋子啦!

我就好像那隻青蛙,每天被老媽餵養著,一天長個幾公克的肉,根本沒感覺,等到驚覺所有的褲子都太緊的時候,已經過了三年。

 老媽說,胖點好,說我現在拍照比較好看。

老公說,胖點好,說我以前太瘦了。

唉~他們都不瞭解,常常被人說「你變胖了喔」這句話,心裡還是會有點在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