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聽過這位作者,但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我的肯定句媽媽」,二話不說就放進書袋裡。

 

作者出生在一個極度重男輕女的家庭,她背負著母親的完全否定,遠走他鄉,直到遇見83歲的安妮塔,一個生性開朗的女性,無條件的接納她,成為她的「肯定句媽媽」,那是作者重生的開始。

 

這位安妮塔媽媽,真的是一位很特別的人,她有子女,但喜歡獨居,這樣可以保有個人的隱私和自由。安妮塔也很喜歡學習新事物,所以不要以為她年紀一大把,會和這個世界有代溝。

 

在我們的傳統觀念中,女兒是賠錢貨,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是好是壞,都得自己承擔。作者帶著女兒到美國生活,自己也去讀書,認識了安妮塔,在安妮塔的開導之下,才解開多年的心結,與媽媽和解,雖然媽媽對作者的種種「孝行」仍不領情,但從安妮塔的身上,作者終於瞭解:「否定並不是恨,那只是妳媽媽唯一懂得愛妳的方法。」

 

這本書有很多讓人感動的小故事,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本書。也很感謝老天,沒有給我一個「否定句媽媽」,讓我的成長過程,不至於太糟,也提醒自己,要做個「肯定句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