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是被「不良媽媽」四個字吸引而借了這本書的,作者自己也說,她的某些教養觀念很多人不認同,但其實養兒育女的方式百百款,適合自己的孩子,不見得適合別人的孩子,所以這些教養書籍,當作參考就好,覺得不錯,就學起來,覺得不好,就當作自我警惕的經驗。


在書中有一篇文章「孩子的生理本能」提到,現在的孩子都失去了感應溫度的生理本能,原因是因為小時候被要求穿太多衣服。


我和兒子也常常因為穿多少衣服的事情起爭執,我覺得天氣冷,要他穿外套,他卻說很熱,怎麼也不肯穿。有時候我穿三件,他只穿一件,我穿長袖,他穿短袖,或許我也犯了這個毛病吧!怕孩子不知冷熱而感冒,所以把自己對溫度的感受加在他身上。


班上很多孩子,明明就熱得滿頭汗,卻怎麼也不肯脫衣服,因為媽媽說天氣冷不准脫。冷的是早上出門的時候啊!太陽都熱到可以曬棉被了。


其實有人怕熱、有人怕冷,每個人對溫度的感受真的不同,所以現在我只能提醒他,如果覺得有涼意、打噴嚏了,就要加件衣服,畢竟我們不可能24小時監視他,還是要把這種感覺溫度的能力還給孩子,才是治本之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