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幼稚園將近十八年了,帶過幾個特殊生,大部分是發展遲緩,也有自閉症、亞斯伯格症(現在已經沒有這名詞了,改成什麼我忘了),這些特殊生需要多一點的照顧,雖然有也麻煩的時候,但大體上來說,並不會給老師帶來太多的負擔,有時候還蠻有樂趣的呢!

 

比如以前有個自閉症的小男孩,圓圓的臉蛋,長得很可愛,班上女生都很喜歡照顧他,他常常會仿說錄音帶的故事內容給老師廳,還會背唐詩,雖然這些對他來說,或許都沒什麼太大的意義,但是一年的相處,我相信他能夠感受到大家對他的疼愛。

 

還有另一個自閉症的小女孩,是個高功能的孩子,但幾乎沒有語言,在班上和同學相處很融洽,也不會有人欺負她,運動會、畢業典禮,小女孩都跟著上台表演,也都表現得很好,我真的很佩服小女孩的父母親,能夠這樣一路陪伴這孩子成長,發現她的能力,也讓老師跟著成長。

 

之前帶過一個第一型糖尿病的小朋友,每天要定時幫她量血糖,一開始要幫她在手指扎針,手還會發抖,但到後來就比較習慣,一次成功。媽媽也訓練孩子自己扎,這孩子每天上學前要打一次胰倒素,在幼稚園一年的生活,其實和一般小朋友也沒什麼不同,一樣健康可愛。

 

以往班上都只有一個特殊生,但今年有兩個。其實鑑輔會轉介來的有一個,另一個小男生是先以一般生入園之後,才知道他有手冊,所以便提報出去,等於班上就安置了兩個特殊生,但後來這個小男生讀了一學期之後,在過年前臨時告知要轉學,也幫他辦好了轉銜的手續,本來以為特殊生剩一個,下學期應該會比較輕鬆了。結果開學不久,有個媽媽說,他的孩子有發展遲緩手冊,本來讀私立,但因為期末的時候生病,腦部開刀後便休學在家,現在想要找學校讓他就讀。

 

其實當時我很掙扎,到底要不要收這孩子?因為這孩子是我遇過最特別的案例。濛濛症?我連聽都沒聽過,上網也查不到什麼資料,只好先請媽媽帶著孩子到學校來看看,環境適不適合孩子就讀。

足齡的中班孩子,身高只有82公分,體重只有10公斤,腦部又開過刀,要避免碰撞。可是班上一般小朋友下課時間在外面玩,撞來撞去是家常便飯,我真的很擔心萬一這孩子被撞到頭該怎麼辦?可是媽媽說沒關係,盡量小心就好。既然家長放心將孩子交給我,那我也只好硬著頭皮收下這個學生了。

說不提心吊膽是騙人的,因為這迷你小可愛混在班上,就好像二歲的娃娃,桌椅、廁所、洗手台,對他來說都太高,於是班上的女生通通都成了他的大姊姊,一群姊姊會幫忙照顧他,不過這孩子的表現,卻讓我刮目相看,很是感動。

 

他因為開腦的關係,左手需要復健,所以通常他只用右手。比如開餐袋,他會把餐袋放在地上,用腳夾住,然後用右手將碗拿出來。拿空碗的時候,他會用右手拿,用下巴頂著。不過如果裝了點心,就需要姊姊幫忙端到座位上。在外面玩的時候,他用右手抓,左手撐的方式,也可以在攀爬架上來去自如,只是我很擔心他一手力氣不夠,會不小心滑下來,所以都要在旁邊盯著。

今天畫圖的時候,看到一件讓我很感動的事情,這孩子並沒有因為自己手不方便,個子嬌小,就耍賴什麼都要人幫忙,你知道他怎麼開彩色筆的蓋子嗎?他把彩色筆用腳夾住,用右手把蓋子拔出來放在桌上,再用右手把彩色筆反過來再用腳夾住,繼續用右手把彩色筆的蓋子塞在筆的後面,這樣蓋子才不會不見。畫完之後,再把所有的動作反過來做一遍,將筆蓋蓋回去。

而且,這孩子還很活潑熱情,才上學不到二個星期,就會跟我親來親去了,每次抱著他,都感到很心疼。

至於原本的那位特殊生,也是可愛天兵一個,我們都說他是趙又廷接班人,長得真的很像,半年多來,這孩子進步很多,尤其是最近我們發現,他對於台語有著無比的喜愛和熱情,每次上台語課,他都超嗨,而且課文念得很流利,每次上台念課文或者是回答問題,全班都會給予熱情的掌聲和歡呼,真是個祥和的教室啊!

拉拉雜雜寫一大堆,只有個感觸,當媽媽唯一的心願,就是希望孩子健康就好。

所以,我應該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小肥健健康康,沒有留下任何極低體重早產兒的後遺症。

 

所以,有緣到我班上的特殊生,我都當作是老天爺給我報答牠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珊珊 的頭像
    珊珊

    珊珊來此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