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收音機2.jpg

這本村上收音機2距離村上收音機1,相隔了十年,是在寫完長篇小說《1Q84》之後,再度為《anan》雜誌寫的隨筆,共有52篇,輕鬆好讀 。 這本收錄的小短文,我比較喜歡,感覺比較有趣。

在其中一篇「剛剛好」裡,村上說自己雖然有一把年紀了,但自己卻絕不叫自己「歐吉桑」,因為一旦說出口「我已經是歐吉桑」時,人真的就會變成真正的歐吉桑了。女人也是一樣,一旦說出口的話就是有那樣的力量。 我想那是一種心境吧!每個人的生理年齡一定是慢慢變老,但是心理年齡卻可以越活越年輕。不論幾歲,都是剛剛好的年紀,這種想法,我喜歡。

還有,村上說:「世上有很多困難的事 不過全世界最困難的事,大概是要說中酪梨成熟的時候吧!我個人這樣想。」 我很少很少吃酪梨,所以真的不知道如何分辨酪梨熟了沒,但是,不都是壓一壓,看看軟了沒有嗎?但村上在書裡說,酪梨不管從外觀看或用手摸,都無從知道到底是不是可以吃了。

下次如果看到水果攤有賣酪梨,應該來去問問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