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的作者夏瑞紅是中國時報文藝副刊浮世繪的主編,寫陪孩子長大的媽媽經,分享自己如何當個不生氣的媽媽。

 

書裡記錄了許多作者與孩子互動的過程,我最喜歡其中「媽媽農夫學」這一篇。

 

媽媽常跟農夫一樣辛苦,卻沒有農夫的智慧。很多媽媽當了一輩子的媽媽,卻從沒搞懂自己的孩子到底是什麼,因為連自己是什麼都不太清楚。什麼叫「優秀傑出」呢? 那根據的多半是社會流行價值,以及媽媽自己的主觀認定。

 

看了這段話,趕緊反省自己,是不是這樣?作者說農夫知道各種蔬菜水果所需要的生長條件和栽培方法,也知道該配合天時地利,自我調整。農夫不會種下白蘿蔔卻希望收成紅蘿蔔,農夫也不會拿蘿蔔的肥料給蕃茄用。

 

孩子也像各種蔬菜水果一樣,有各種不同的需要,媽媽必須知道自己的孩子是什麼樣的「料」,才能夠給他需要的「照顧」。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不易。

 

書中也記錄一段作者兒子有一次在校車上睡著坐過站,司機讓他在交流道附近下車,他自己叫了計程車回家的事情。為了這件事,作者與孩子之間有了爭執,媽媽擔心兒子一個人坐計程車太危險,兒子認為他處變不驚,將事情處理得很好,打電話告知,希望獲得媽媽讚賞,但媽媽卻嘮嘮叨叨念個不停,兒子憤而掛媽媽電話。兩個人互相關心卻不同調,造成親子之間的緊張關係。

 

這讓我想起我也曾經因為在公車上睡著的往事。一次是睡到桃園,司機已經把門鎖上,在一旁休息,我睡醒之後往前走,不停敲門,司機像看到鬼一樣,用不可思議的眼神看著車內的我,緩緩走過來開門,我則不發一語的迅速過馬路到對面換搭公車回家。還有一次,也是睡著,但太早下車了,迷迷糊糊中發現自己離家還有段距離,想說走回去好了,但路邊有墓仔埔,天色昏暗,膽小的我實在沒法鼓起勇氣走過去,也只好攔計程車回家。

 

兩件事我都是隔了好久才說,但我並沒有挨罵,只是成為家人的笑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