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因戰亂而顛沛流離的故事,一盒照片,將故事主角「我」和一個素昧平生的老太太連接在一起。

 「我」在一家出版社工作,受大姑之託,將一盒照片交給一位老太太當作八十大壽的生日禮物,老太太因而委託「我」替她記錄一生的經歷。在幾次的訪談之後,「我」終於約略拼湊出老太太的故事。

老太太名喚白泊珍,原是個富家千金,因為不滿父親為她招了夫婿,把她當作傳宗接代的生育機器,拋夫棄子,離家到前線去當護士,與軍官龐正產生情愫,兩人舉辦了簡單的結婚儀式,但雙方當時都不知道對方都已有配偶子女。

 之後,泊珍和龐正隨著部隊撤退到臺灣,因為生活困苦,靠著變賣從家鄉帶出來的金塊,泊珍做起了小生意,算是間接承襲了父業。泊珍從來就不善家務,所以請了台籍婦女菊子來家裡幫傭,菊子的丈夫已過世,將孩子留在故鄉,獨自北上工作,泊珍對菊子非常好,菊子也很賣力的為泊珍照顧孩子、整理家務,但因為發生了一件不甚名譽的事情,讓泊珍和菊子主僕兩人之間,產生了微妙的變化,菊子在泊珍家,一直工作到龐正從軍中退休才回鄉。

 一直以來,泊珍都很自私,生下孩子之後就丟給別人餵哺,接著將兩名稚齡幼子拋下遠走,即使泊珍對先生毫無感情,但孩子終究是自己懷胎十月生下的骨肉啊!怎麼會毫無眷戀之情?父母的苦苦哀求,也無法動搖泊珍想要出走的決心。後來,家裡發生的那件不太名譽的事情,泊珍擔心會影響到龐正的前途,所以暗地處理好之後,又要求菊子一定要回來家裡工作,根本不顧菊子有多大的心理創傷。

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誰又能說泊珍錯了呢?

 這本小說是蔡素芬暌違十年的新作,不過我卻比較喜歡鹽田兒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