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步計  

日本奇幻文學家萬城目學第一本散文作品-萬步計

 

第一章:新歌天堂

 

第二章:喘著氣喊荷爾摩

 

第三章:週四的第五堂課 地理公民

 

第四章:御器嚙戰記

 

第五章:奇幻神秘之旅


這本散文集比之前看的「萬字固定」來得有趣,不過在看第一章的時候,仍然有隔靴搔癢的感覺,因為對日文一竅不通,所以作者在文章裡寫的歌曲裡的一些因為日文發音衍伸出來的趣味,完全無法體會。


不過這篇「御器嚙戰記」,卻讓我非常感同身受,而且對於萬城目學描述事物的功力佩服得五體投地啊!


「御器嚙」是什麼呢?就是蟑螂。


作者說他打從出生以來,就討厭俗稱黑色閃電的蟑螂,因為住在東京,而東京又是蟑螂的天堂,外出時在各地都能撞見。如果說人類有兩種類別,那就是「遇到蟑螂會作戰的人」、「會逃走的人」與「當作不存在的人」。


作者說,他非常討厭蟑螂,但曾經連續六天在屋外撞見蟑螂,而且蟑螂會叫,抓著牠的時候會發出「吱」的叫聲。


文章中有一段被作者稱為「G16事件0」的對戰特大G蟑螂的描述,由於文字太過寫實,怕自己寫出來會覺得反胃,在此就掠過不提了,有興趣的朋友們,可去圖書館借閱或買一本回家欣賞。


作者因為常常需要跟蟑螂大戰,還想說如果他蒐集到七顆龍珠,應該會許願「讓世上的黑色閃電全部消失」。但是神龍應該會斷然拒絕,牠應該會冷冷地說:「我沒辦法除去比我強大的存在」,真是好可怕啊!


蟑螂也是我的天敵。從小我就怕蟑螂,雖然牠並不常出現在家裡,但偶而還是會跑出來嚇人,尤其是會飛的蟑螂,更是可怕到極點,比吸血鬼還要恐怖,膽小的我根本不敢直視這噁心的昆蟲,就算不得已必須用殺蟲劑對付牠,也常因為不敢直視而噴不準,然後被牠逃走。


不過蟑螂真的很聰明,前一陣子才發生一件跟蟑螂有關的事。有天早上起床後,走進浴室準備刷牙,一推開浴室門,眼角就閃過一個影子,門後有一隻小指指甲般大小的蟑螂,翻肚掙扎了幾下後就不動了,我想說還好牠死了,就不管牠,當作沒看到,梳洗完畢就出門上班去,到了學校發個訊息給老爺,跟他說門後有隻死掉的小蟑螂,幫忙處理一下,結果他說門後沒有蟑螂。


啥?沒有蟑螂,那不就是蟑螂在我面前裝死,那我不是被他給騙了。你說,蟑螂是不是很聰明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