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如此!日本媽媽這樣教孩子  

這本書的作者黃文貞,是嫁給日本先生的台灣媳婦,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又舉家到上海,所以孩子讀過日本的幼稚園也讀過上海的日本學校。

MBA學歷,在P&G與美西電腦公司的工作經驗,對她成為一個「家庭主婦」沒有任何幫助,因為作者原本很排斥當「專職家庭主婦」,她覺得自己的生活都困在家事與帶小孩裡,沒辦法實現自己的夢想,不過在努力的調適自己的心態與瞭解日本對教養孩子的傳統之後,作者才比較能夠釋懷,後來還以身為一個專職媽媽為榮呢!

本書內容:

1.媽媽是孩子最好啟蒙老師

2.零歲:媽媽是孩子的守護神

3.一-二歲:讓好習慣扎根,要從小開始學習

4.二-三歲:誠信的學習,從小開始

5.三-四歲:幼稚園訓練孩子自主自律

6.五-六歲:放手,讓孩子自己來

7.媽媽是孩子習慣的好老師

8.夢想,應該讓孩子自己創造

文化不同,對於教育孩子的觀念也不同,日本的教育有其好的地方值得學習,但也真的無法完全複製。比如台灣很多都是雙薪家庭,孩子小時候很多是由阿公阿嬤帶,但是在日本,只要結了婚,幾乎都要回歸家庭,將先生與孩子放在第一位,媽媽的工作是很有權威很神聖的,受到社會的尊重。

作者在書中的一篇文章裡提到,日本的早期教育仍然是以家庭教育為主軸,老師與幼稚園只是輔助。孩子要靠母親來教育,也需要母親的關愛與和母親相處玩樂的時間。日本的媽媽通常不會問幼稚園老師:「我的孩子在學校表現如何?」因為她們能夠以參觀日的經驗來推想孩子在學校的情形。還有當老師告訴家長:「今天OO在學校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家長是不會把責任推給老師說:「我怎麼知道,孩子送進你們幼稚園就變了?我的孩子在家都不會這樣。」或者乾脆推卸責任說:「那你們老師要教啊!不然我花錢送孩子來學校做什麼?」日本的家長遇到這種情況,多半會回答:「竟然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可能是我的疏忽或者孩子有不瞭解的地方,請讓我回家再跟他溝通看看。」日本幼稚園的家長與老師,總是會盡量站在同一陣線上,因為雙方有共識,就是教好孩子,讓孩子快快樂樂的長大,並接受團體生活。

看到這一段真是感觸良多啊!不止是學前階段,國小國中也是這樣,很多家長以為將孩子送進學校之後,孩子的一切、孩子的好壞,都應該由老師來承擔,家長的唯一功能就只剩下提供金錢,這樣的教育怎麼可能會好呢?

家庭教育才是一切的根本!

家庭教育才是一切的根本!

家庭教育才是一切的根本!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