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蜘蛛

小野作品~試管蜘蛛,民74年出版。 高中的時候就讀過這本書,這次讀的是2012年重新出版的版本。

收錄「棉花糖的滋味」、「我就是那個秦菲菲」、「斜塔與蜻蜓」、「咖啡裡的月亮」、「天堂失眠症」、「流浪者與影子」、「西撒老矣」、「哈姆雷特的血液」、「男孩與女孩的戰爭」、「試管蜘蛛」。 其中「斜塔與蜻蜓」這篇,寫的是當時深受聯考壓力的學生故事。

主述者是唐老鴨。 唐老鴨、毛毛和硫酸銅是在圖書館認識的,在那個還有大學聯考,而且錄取率超低的年代,背負著父母深切的期望,每天埋首書堆。硫酸銅原本考上一所私立大學的數學系,唸了半年很失望又休學重考;唐老鴨已經重考第三次,毛毛高中剛畢業。這三個人,因為有相同的目標而成了莫逆之交。 放榜後,硫酸銅順利考上國立大學,唐老鴨還是名落孫山,而毛毛卻因為受不了家裡所給的壓力(兩個哥哥都是台大工學院,但毛毛喜歡文學,卻不被家人接受),不但在大考中成績失常,連精神都失常了,住進了精神病院。 現在的孩子,大概無法體會當年聯考這種一考定終身的考試,沒考上,就去高四重考班繼續努力,考上台大,好像可以榮耀祖宗十八代。

我也進過高四重考班,因為私立大學學費太貴,家裡負擔不起,所以重考那年我可是抱著破釜沉舟的决心,非考上有公費的師範學校不可,每天早出晚歸,還好順利考上師院,只是那時陰錯陽差,填錯志願,不小心錯填到自費沒分發的幼教系。收到成績單的那一剎那,我沒有高興的感覺,而是哭得死去活來,一方面覺得自己怎麼會沒看清楚科系簡章,一方面是我不可能再重考一次,只能硬著頭皮註冊去。因為知道沒有分發,畢業要考教甄,所以我大學時超認真,除了讀書,就是兼家教賺學費。很幸運,一畢業就考上正式教師,然後就一直工作到現在。 現在大學的錄取率幾乎百分之百,大學文憑的光環已經不再,碩博士滿街跑,想靠學歷來找工作越來越難了,有一技之長反而吃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