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老媽開刀時間預計為星期二下午一點,星期三早上小肥上學後,在家弄東弄西,想說中午11點到醫院應該就可以了,沒想到妹妹10點打電話來說老媽準備進開刀房了,一時有點慌了手腳,趕緊收拾東西火速往醫院衝去。雨還是下個不停,陰鬱的天空將自己的心情表露無遺。眼看著醫院大樓就在右手邊,但緩慢的車速,讓我有股下車跑過去的衝動。

 

終於到醫院了,找到位在二樓的手術室,看到妹妹在外面等著。妹妹說阿姨也來了,在準備室裡面陪老媽。因為一次只能有一位家屬進去陪伴,我請服務人員幫忙進去通知說要換人。過了一會兒,阿姨出來了,我趕緊換上隔離衣進去。穿上粉紅色的隔離衣,不禁回想起八年前每天進出新生兒加護病房的時候,都要換上這粉紅色的隔離衣,忽然有點討厭起粉紅色

 

老媽看起來還好,心情還算穩定,能在老媽進手術房前陪著她,也讓剛才緊張的情緒減少許多。大約11點半的時候,護士將老媽推進了手術房,家屬必須到加護病房外等待,如果有需要,醫生會出來向家屬解釋病況。阿姨、我、妹妹,三個人坐在加護病房外面,為了打發時間,也為了沖淡緊張的心情,便聊著表弟表妹的情形。有人陪著說話的時間,果然過得比較快,2點的時候,我們接到通知,說老媽的手術已經完成了,目前已經在恢復室,需觀察大約1-3小時,沒有問題就可以回普通病房了。阿媽,老媽的手術成功,不需要住在加護病房,可以直接回普通病房了。真是感謝菩薩的保佑!手術後的第一時間,就接到爺爺電話的關心問候,真讓人感動。

 

原本以為老媽會在加護病房觀察一天,請老公晚上留在醫院,所以我什麼都沒準備,但晚上我要留在醫院照顧老媽,妹要我先回去接小孩、洗澡,待會兒才趕得及來換班。

 

於是三點的時候,又開始緊急行動,320去學校接到小肥,340回到家裡,洗個三分鐘戰鬥澡,囫圇吞下五個鍋貼,收拾物品,430出門,大約五點返回醫院。老媽看起來很虛弱,鼻胃管、尿管、胸管,讓老媽很不舒服,而麻醉藥和止痛藥引起噁心嘔吐的副作用,讓老媽更不舒服。醫生說如果不會覺得想吐,就可以把鼻胃管拔掉,但老媽一直反胃,除了不能吃東西、更沒辦法睡覺,後來護士幫老媽打了止吐針,情況改善多了,所以晚上10點多的時候,拔掉了鼻胃管,讓老媽可以比較舒服的休息。

 

一整晚都不太敢睡,凌晨熄了燈之後沒法看書,只好躺在一旁的椅子上休息。模模糊糊中,天也亮了,麻醉科、復健科、主治醫生、還有不知什麼科別的的醫護人員,輪番上陣,問問這個、問問那個,還有護士一下量血壓、一下打針,還真是忙碌。因為老媽還是會頭暈想吐,所以主治醫生停掉了自控式止痛劑,過了一會護士也來幫老媽拔掉了導尿管。醫生鼓勵老媽下床走動,這樣可以幫助胸腔的血水排出,早點將血水排乾淨,就可以把胸管拔掉,減少疼痛。可是老媽痛得不得了,怎麼下床呢?醫生要我們多給老媽心理建設,鼓勵老媽忍耐些,早點起來走動,復原得比較快。可是看著老媽痛得眼淚都流出來了,怎麼忍心勉強她下床走路呢?

 

昨晚淑慧也打電話說要來看老媽,我說老媽剛開完刀,很累,晚些時間再來吧!上午英花打電話說要來,我說不用了,老媽需要休息,英花說她來陪我說說話,真讓人感到貼心。我要老媽多練習走路,這樣就可以早點回家,然後放假就帶她去坐飛機。英花說我好像在哄小孩。哈哈!幼稚園老師最大的本領就是哄小孩,這叫做學以致用。對付老人就像對付小孩一樣,兇和命令是沒有用的啦!

 

護士來換藥的時候,我躲在一旁不敢看,但還是忍不住偷偷看了一眼,還好,不是很恐怖,右側背後三個傷口,各約2公分,但我覺得傷口縫的很醜,線頭亂翹,護士說這線傷口好了要拆掉。

 

中午阿姨、小舅也來看老媽,阿姨煮了魚湯、小舅煮了稀飯,老媽吃了一些些就睡了,我陪著阿姨和小舅說話,阿姨說她明天會燉雞湯帶過來。下午老媽的精神好多了,吃了少許的稀飯,我鼓勵老媽試試看能不能坐到床邊?老媽很努力,我知道很痛,但為了早點回家,只好忍著點。這時候只好再使出哄小孩的看家本領,跟老媽說要帶她去坐飛機。坐飛機的誘惑真的很大,老媽不但坐到了床邊,還站了起來,在床旁走了幾步,噢!真是太棒了,可以向主治醫生「炫耀」呢!後來老媽甚至可以走到洗手間去上廁所,真是不簡單,我知道老媽強忍疼痛,但為了老媽好,還是得「狠下心」要她多走路。

 

除了下床走路,醫生還交代有空就要作呼吸練習,最少要吸起兩顆球。還沒開刀前,老媽要吸起兩顆球就很不容易了,更何況在目前呼吸就會痛的情況下,一深呼吸就痛得滿頭汗。不得不再度使出哄小孩的本領,可是坐飛機已經用過兩次的,於是我說吸起一顆就有一萬元的旅遊基金,吸起兩顆就有兩萬元,吸起三顆就有三萬元。老媽聽了很想笑,看得出來得忍住,因為笑會牽動傷口。不過老媽應該知道我的苦心,所以拿起呼吸練習器吸呀吸,一開始一顆都吸不起來,後來有一次終於成功吸起一顆,我在一旁大聲說,恭喜獲得一萬元獎金,請繼續向兩萬元獎金挑戰。我看到老媽臉上那抹有隱隱有點「雀躍」的微笑,心裡也跟著微笑了起來。

 

天色暗了,妹妹也來接班了,老公和小肥已在停車場等著我。昨晚九點,小肥打電話給我,用甜甜的聲音告訴媽咪說他要睡覺了,要媽咪也早點休息。才一晚沒見,忽然覺得小肥怎麼這麼可愛,爸爸說因為小肥今天穿得很帥,小肥便說他今天「白帥帥」(要用台語念),讓媽咪笑翻了。

 

希望老媽明天的胃口好一點,這樣才有體力復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