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的書桌  

蔡穎卿2015年作品

 

很喜歡蔡穎卿的書,收藏了她許多作品,比如《媽媽是最初的老師》、《我的工作是母親》、《漫步生活-我的女權領悟》、《在愛裡相遇》、《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等。蔡穎卿也出了幾本跟廚房廚藝還有一些跟教育有關的書,這些沒有收藏的書,就去圖書館借來讀。

這本「50歲的書桌」,是蔡穎卿介紹自己常閱讀而且非常喜歡的書,這些書在不同的階段,給作者不同的影響。

 

看完這本作品,發現作者讀的書自己幾乎都沒有讀過,有些作者和作品,甚至連聽都沒有聽過,只看過《虎媽的戰歌》,還有《唐詩三百首》,而家中那本《唐詩三百首》,也只是工具書,並沒有真正每一首都讀過啊!

雖然我常常透過閱讀這類的書籍來找更多書單,但是蔡穎卿讀的書,對我來說實在太「深奧」,不過儘管如此,閱讀總還是會有收穫的,比如在「手段」這一篇文章中提到「弘一大師晚晴集」這本書,其中有一段話,對我很有啟發:「花繁柳密處撥得開,方見手段;風狂雨驟時立得定,纔是腳跟」。處在生活的步調越來越快的時代裡,定下心來練習撥繁理密的真手段,是很重要的。

 

可以忙,但不能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