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以快樂為目的  

吳淡如作品:人生以快樂為目的:愛情以互惠為原則【雙學位版】


作者還有另外一本作品的書名叫《愛情以互惠為原則》,這本書有因再版新寫的篇章,也有《人生以快樂為目的》、《愛情以互惠為原則》二書的精華,所以書名加了雙學位版。

 

內容

 

輯一:別用等帶來規劃人生

 

輯二:聰明戀愛,幸福指日可待

輯三:用心對現在的自己負責

 

輯四:愛情要重質互惠

 

這次要來分享的是「給予讚美,先發制人」這篇裡的小故事。

 

卡內基曾經說過一個小說家葉慈女士的故事。葉慈是一位小說家,但她寫的小說沒有一部比她真實的故事精彩。她的心臟不好,在日本偷襲珍珠港的那個清晨之前,她已經躺在床上一年不能動了,轟炸時,一顆炸彈在她家附近爆炸,將她震得跌下了床,軍隊派出卡車,接走軍人家屬。當時有電話的人不多,紅十字會的人知道她床邊有個電話,問她是否願意當軍人和其他家屬的聯絡中心。

 

她發現自己的先生安然無恙之後,開始努力的為那些不知先生生死的太太們聯絡,替她們打氣,剛開始她還躺在床上接電話,後來不知不覺坐了起來,越來越忙的生活,讓她忘了自己的毛病,開始走來走去,後來她完全不必躺在床上,為了幫助別人,她醫好了自己。

 

葉慈女士說:「空襲珍珠港固然是一大慘劇,但卻是我人生中的轉捩點,藉著幫助別人,我找到了我本應擁有的力量。因為它迫使我把注意力轉到別人身上,給了我一個奮鬥的理由。」

 

波斯宗教家Zoroaster曾說:「對別人好不是一種責任,它是一種享受,因為它可以增進你的健康和快樂。」

 

雖然讀過葉慈的詩,卻不知道她有一段這樣的故事。

 

助人為快樂之本,人生以快樂為目的,兩句話連在一起,頗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