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雖然殘酷,我們還是  

看這本書,每一字每一句,都深深打動人心。

 

小野提到在某次演講的場合,有個年輕人問他三個「小」問題,問題是:「大學生活要如何選擇重點」、「畢業後工作態度應該如何?」、「生命到底是什麼?」小野認為這些不是小問題,而是大哉問。

 

小野說了一個例子來解答這個問題。他說某次新進人員口試中,有一個工作八年、換了五個工作的年輕應徵者,主動回答大家對她常換工作的原因。她說她是認真工作、對工作充滿熱忱和期待的人,想在工作中得到成長,想和公司一起發展,如果她發現這家公司毫無發展的可能,卻繼續留下來,會覺得對不起自己。她說如果發現自己無法對公司有任何貢獻時,還不離開,難道想繼續混日子嗎?她的人生才剛開始,不想打混,工作心態是最重要的。

這位應徵者後來以第一名被錄取,但後來卻去了另一家比較有發展可能的公司上班。

小野說:教育、工作、生命,都是為了讓小我不斷的成長,讓大我得到發展。所以你工作是為了你自己,為了你自己的學習和成長,位自己尋求一種成就感,一種價值感,一種創造感,甚是於是一種生命的意義。

看到這篇文章,我開始比較懂得為什麼有一陣子,家裡的老爺換工作換得那麼頻繁,工作太無聊、公司沒有發展,這些都是當時老爺給我的理由,一路工作順遂的我,當時不能理解,人家都沒老闆都沒說你太閒,有工作就不錯了,好不容易找到工作卻輕易辭掉,這是什麼道理?原來,老爺是不想把自己的人生就這樣混掉了。

其他還有很多文章,看了也讓人感觸良深,但是無法一一寫出心中的感動,但是我會將這些感動化成生命的養分,牢牢握在手裡,灌溉到孩子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