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阿里山魔咒,還真有一段頗為曲折的故事。

 

我沒去過阿里山,不是不想去,而是每次要去,總會遇上颱風。

 

記得好幾年前,學校有次暑假辦旅遊,目的地是阿里山,興奮的我馬上報名繳費,但就在出發前夕颱風來襲,活動取消。

 

去年,吵著大肥帶我去阿里山,好不容易訂到了旅館,也繳了訂金,但也在出發前一天,中央氣象局發出了陸上颱風警報,行程被迫取消。

 

今年七月,我又想著要去阿里山,只是想想而已,晚上氣象報告便說有個熱帶性低氣壓形成,有可能會變成颱風。算了,就當作我與阿里山沒有緣份,在家唱唱「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就好。

 

為了怕被颱風知道要去阿里山的計畫,決定以臨時起意的方式,殺去阿里山,我就不相信,今天下南部,明天颱風就跟來。嘿嘿!詭計果然成功。

 

就在昨天,中華民國97817日,我終於登上了阿里山,雖然沒有看到雲海和日出,也沒有坐到阿里山小火車,但能夠打破阿里山魔咒,也夠我回味無窮啦!

 

星期六傍晚,我和老媽搭430的自強號南下,到斗六站時已經七點了,老哥開車來接我們,先去麥寮一家「豆典咖啡簡餐」享用晚餐,這家簡餐店位置很偏僻,附近沒什麼住家,從餐廳停車場向內望,點點燈火還蠻有氣氛的。八點多了,肚子好餓,難得給老哥請客,我們每人點了份簡餐,餐點還算美味,份量也足夠,只是價錢非常不便宜,三個人吃一頓晚餐竟然花了一千多塊。

 

去餐廳外的洗手間,要走過院子,空氣中還傳來淡淡的「豬屎味」。走在石頭小道上,竟然差點踩到青蛙,嚇了我好幾跳。

 

用完晚餐,哥哥帶我們去他的宿舍,我稱之為「工寮」。哥說到六輕工作的幾乎都是外地人,所以這裡有很多一整排出租的套房。本來想在哥的狗窩打地鋪擠一擠就好,沒想到哥為了讓我和老媽住得舒服點,幫我們訂了位在宿舍旁的商務旅社。一間雙人房一晚1000元。

 

梳洗完畢也已經11點多了,要趕緊睡覺,因為明天一大早530要起床,向阿里山邁進。阿里山,等等我,我終於來啦!

 

一大清早就起床,打包行李上車,往阿里山前進。一路上看到許多根本沒聽過的有趣的地名,臺灣雖小,但沒聽過、去過的地方還真多呢!因為時間還早,上山的車不多,沿著蜿蜒的山路往山上開去,一開始兩旁山坡上都是檳榔樹,越開越高便開始出現整片的茶園。大約3個半小時,我們終於抵達阿里山國家公園停車場,運氣好,趕上10點的那班神木小火車,車票50元,在充滿淡淡檜木香味的車廂中,搖搖晃晃大約五分鐘的時間便來到神木車站。下了車,遊客都搶著和神木小火車照相,我當然也不會錯過這個機會,因為沒坐到阿里山最有名的之字形小火車,只能用神木小火車過過癮當作替代品,安慰一下失落的心情。

 

開始登山囉!我們往姊妹潭的方向前進,從22號神木開始往前走。哇!這些神木真的都好高大、好壯觀,幾乎都是千年老樹。今天天氣很涼爽,空氣中瀰漫著薄薄的霧氣,順著修築完善的步道慢慢往上爬,一邊吸取大自然的芬多精,一邊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走著走著,開始出現許多只剩下樹頭的神木。這些神木都是日據時代被砍伐後留下來的。數量非常多,放眼望去都可以看到被砍掉的大樹木。除了自然的神木林,這裡也有許多民國初年的人工造林,希望可以將森林復育起來。走到中段路程,有許多自然形成的造型,比如有個永結同心、金豬報喜、龍鳳配、三兄弟、四姊妹...等等,讓人讚嘆大自然的神奇。

 

關於姊妹潭的由來充滿神話色彩,傳說一對鄒族姊妹因同時愛上了一名男子,兩姊妹不願割捨情愛卻又不願傷害手足情深,於是分別投於兩潭殉情,兩潭相距僅數十公尺,鄒族族人為感念兩姊妹,因此稱為姊妹潭。喔!真是淒美浪漫的故事,姐潭和妹潭的湖水平靜無波,岸上的山與樹都清楚的倒影在水中,層層的氤霧更增添了姐妹潭的神秘色彩。

 

還有那「金豬報喜」,造型真的很像一隻小豬,吸引許多遊客與這隻天然神木小豬合影留念。

 

最受歡迎的應該算是「永結同心」吧!兩株老檜木的樹頭與根,巧妙的連成一個心形的圖案,讓有情人都可以在這裡留下愛的印證。

 

走過阿里山閣大飯店,來到標高海拔2274的沼平車站。無緣搭乘一大早的觀日火車,只能拍拍照做紀念。繼續往園區出口前進,經過清幽的阿里山派出所,坐在台階前,留下快樂的身影。派出所前的溫度顯示是攝氏14度。還好我穿著長袖襯衫,要不然一定冷到皮皮剉。

 

最有意思的是,我們來到了臺灣最高學府「阿里山鄉香林國民小學」,這小小的校園,正對著受鎮宮,因為普渡拜拜的關係,操場上搭著棚架,所以學校的正面被擋住,沒辦法看到全貌。我沿著學校走廊東看西看,這裡也有幼稚園耶!只可惜教室大門深鎖,看不到任何教室裡的東西。

 

走了兩個小時,終於走回商店街。我看到臺灣NO.1、海拔2200公尺的萊爾富,當然不能錯過這個機會,老哥幫忙拍了照片,我還叮嚀老哥,那兩個紅色燈籠一定要入境才有感覺喔~

 

當然我也去了臺灣最高的7-11門市,海拔標高2170公尺,旁邊還有家星巴克。我們在商店街買了蜜餞、筍片之後,時間差不多接近正午了。為了避開週日午後下山的車潮,哥哥決定先下山,到山下再去吃午餐。從阿里山停車場開到山下,這一段路就開了將近兩個小時,山路彎彎曲曲,有時遇到遊覽車,只能跟在後面慢慢開。我們遇到一隻可愛的小松鼠鬼鬼祟祟的要過馬路,還好沒把它壓扁。

 

到了山下已經兩點多了,在路旁的一家小飯館吃了「嘉義火雞肉飯」之後,繼續往嘉義火車站前進。

 

到嘉義火車站之後先去買火車票,誰知自強號竟然通通沒有座位,最快也要到八點半左右才劃得到座位,於是退而求其次搭七點五分的莒光號。但昨天搭自強號只需要2.5小時,今天搭莒光號竟然要4個小時,沒辦法,誰叫我們沒先買好回程的車票。

 

利用這段等車的時間,我們陪老哥去買衣服、牛仔褲、帽子和一些生活用品。就這麼逛呀逛,也一路逛到將近六點。老媽要哥哥先回宿舍去,因為從嘉義回麥寮還要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呢!

 

哥哥回去了,我和老媽提著行李在火車站大廳等車,還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於是買了報紙、便當,輪流打發時間。終於火車進站了,我們上了車,四個多小時的時間,有時聊天、有時看書報,還不算太難熬。到桃園已11點多,大肥來接我們回家。

 

這次的阿里山之行,沒將阿里山的景點走遍,表示下回我還要再來一趟阿里山,而且下次要帶著小肥一起來。當然囉,還是要偷偷計畫、臨時行動,免得又中了阿里山魔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