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比較像是一個爸爸,想要教孩子認識「字」的身世的過程,不過,孩子好像不是很有興趣,反而是爸爸從想要教孩子認字的過程中,紀錄下與孩子對話相處的點滴,這段過程,是有意義的。

 

看這本書,其實很有意思,因小肥寫字也很醜。

 

張大春在書裡提到他兒子張容曾經因為寫字太醜,被老師將作業撕掉重寫。他覺得老師這樣的作法不是很好,所以去向學校反應。

 

張大春還問張容,知不知道自己寫字很醜。張容說他知道,因為老師也常這麼說。

 

在書裡的第170-171頁,他們父子兩有一段精彩的對話。
 

三天前學校課輔班一位負責照看孩子寫功課的老師跟我說:「張容的字,實在寫得太醜了!真地很想叫他全部擦掉重寫。」我唯唯以退──直覺是因為孩子對「字」沒有興趣。

 
回家之後,我找了個題目跟張容談字的「漂亮」「好看」和「帥」。他承認:是可以把字寫整齊,但是那樣太花時間,「會害我沒有時間玩。」

 
「如果把你學過的每一個字的構造、原理還有變化的道理都像講故事一樣地告訴你,會不會讓你會寫字多一點點的興趣呢?」

 

「不會。」他立刻堅定地回答。

 

「為什麼?」

 
「這跟懂不懂得字沒關係,跟你講不講故事也沒關係。我知道我的字寫得很醜啊!」

 

「你會想把字寫帥一點嗎?」
 
 

「我想把字寫得讓人看得懂就可以了。」
 
 

「你不覺得字寫得漂亮一點、好看一點,自己看著也舒服嗎?」
 
 

「就跟你老實說吧──」張容說:「-帥的人很好,會比較喜歡他;帥的字沒感覺,而且很浪費時間。這樣你懂了嗎?」
 
 

「你的意思就是要先玩夠了才會去練習寫字嗎?

 

張容慎重地想了一下:「你這樣就懂我的意思了。而且你一定要相信我:我總會有玩夠的時候。」

                                                                                                              

小肥好像也曾因為字太醜,被老師將作業擦掉重寫,也曾被老師將簿子撕掉。
 

我知道老師並不是故意要罰他,是覺得他有能力可以做到卻不用心做。為了小肥寫字潦草的問題,我也曾經很生氣,倒是爸爸看得開,常常在他又因為寫字散漫挨罵的時候安慰他,說爸爸寫字也很醜,但還是堅強的活到了現在,讀完大學,也唸完研究所了,然後父子兩交換賊賊的微笑。

 
為什麼不能好好寫個字呢?難道,字寫得很醜,也會遺傳?那為什麼沒有遺傳到媽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