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在一場車禍中失去了雙親,唯一剩下的親人是患有自閉症的阿弟。

 

舉目無親的兩兄弟被送進了育幼院裡,大山覺得阿弟奪走了他的一切,自從阿弟被診斷出有自閉症之後,媽媽的眼中只有阿弟,連媽媽撒手人環的那一刻,仍叮嚀大山好好照顧阿弟。

 

在育幼院裡,大山獨來獨往,就算阿弟被嘲笑,他也無所謂。有一次,在育幼院裡長大的張魁打了阿弟,大山忍不住出手,將張魁打得傷痕累累。不打不相識,因為這樣,張魁和大山竟然成了朋友。

 

其實張魁的身世也很坎坷。張魁從小就是個棄嬰,不知道父母是誰。他很羨慕別人有兄弟姊妹,就算是一個智障的弟弟,他也會接受他、照顧他。張魁告訴大山說:「其實,我想告訴你的是,我真的羨慕你,起碼你活在這世上還有個重要的理由,那就是你有個親人,雖然他是個自閉兒,而我呢?常覺得自己像遊魂,沒有依靠,也不會被依靠。」

 

大山漸漸接受弟弟和別人不一樣的事實,也知道弟弟是他一輩子的責任。

 

育幼院中的秦姊發現阿弟對打鼓有特別的天分,經過一年的訓練,阿弟成為一個出色鼓手。秦姐帶兩兄弟參加比賽,沒想到阿弟竟然臨陣脫逃,等到大山將阿弟帶回賽場的時候,比賽已經結束了。

 

大山很勇敢的上台,請求大家給阿弟一次機會。他說:「各位評審、各位叔叔阿姨,我們原來是第四組。旁邊的這位是我弟弟,他是個自閉兒,剛才出了一個小問題,我們沒辦法參加比賽,我可不可以代表我們的父母,他們已經不在了,我請求評審再給弟弟一次機會,這個機會對他來說很重要。!」

 

台下的觀眾都會大山和阿弟加油打氣,評審也破例讓他們完成比賽。

 

大山和阿弟得到青少年組打擊樂冠軍,電視、報紙都有大山和阿弟的專訪。學校的訓導主任在朝會上宣布這個消息,並要大山上台接受表揚,但大山請假沒有來上學。他請同學轉交紙條給主任,紙條上寫著:「主任,我只會打鼓、打架,不是好學生,不值得表揚。」但同學並沒有將紙條交給主任。

 

大山沒去學校,去了哪兒呢?他帶著阿弟去父母親墳前,要阿弟表演打鼓給父母聽。大山告訴阿弟他的名字叫「大海」,將來阿弟會長大成人,還是先習慣大海這個名字比較好。

 

雖然這個故事的題材並不很特別,但故事娓娓道來,還是讓人對於大山和大海這兩兄弟的身世感到難過。

 

多自閉兒都有特殊的才能,只是有沒有人能夠發現,給予適當的引導,讓他們能夠將自己的專長發揮出來。

 

這學期班上有個中度自閉兒,這也是我第一次帶到這樣的孩子。雖然才五歲,但這孩子很可愛,會跟你抱抱,會跟你笑,遇到不會做的事情的時候,就低著頭,將蠟筆一隻隻在桌上排隊。

 

大部分的時間,他都自己一個人玩著小汽車,雖然同學靠近他,他不會排斥,但卻沒有互動行為出現。這是當老師的最大挑戰,希望一年之後,他能夠和別人一起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