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丈高樓平地起,基礎是最重要的。

 

李家同教授的這本「一切從基本做起」,分為幾個部分:

 

「救救弱勢的孩子」、「別讓孩子放棄英文」、「社會與教育密不可分」、「所謂大學,何也?」、「教改嘉惠菁英份子?」、「經濟要從小處著手」、「科技必須從基礎開始」、「不要再讓孩子哭泣」等八個部分。

 

這些文章多是民國87年到民國93年在報紙副刊刊登的文章,雖然這些文章有些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作品了,但文中提到的問題,到現在仍然是問題,比如升學問題、比如教改問題。

 

其中在民國91年12月聯合報民意論壇「老師主導教育,拿回神聖權利」一文,寫的是關於英語教學的問題。

 

李家同教授提到他拿到了一份國中一年級的英文考卷,其中很多字都非常難,他認為這份國中一年級新生的第一張考卷,最大的功用是使學生有自卑感,也絕對有使孩子從此放棄英文的作用。

 

這些題目中,很多我也不會,真是令人汗顏。看到這份英文考卷,想到兒子才四年級,就已經告訴我:「媽媽,我是英文白痴,我沒有英文天分。」兒子從來沒有補過英文,學校雖然有英文課本,可是做家長的根本不知道英文要考些什麼,我只能讓兒子背背課本的單字和句子,其他的什麼都沒辦法幫他複習。其他的科目都買得到評量,可是不知為什麼,英文這科沒有賣評量,平時各科複習,老師也會給小朋友寫評量卷,適應一下考試題型,可是英文科也沒有評量卷,每次拿到兒子差一點就及格的英文考卷,都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他。

 

同事和朋友的結論就是,英文是如此重要,誰叫我沒早點讓他去補習。

 

真的是這樣嗎?難道一定要補習,才有辦法應付學校的考試嗎?那沒錢去補英文的孩子該怎麼辦呢?如果要補習才能考得好,那要學校老師幹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