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由23個問答所組成,不僅解答了許多父母心中的疑惑,也讓身為學前教育工作者的我有所「警惕」,別讓原本創造力十足的孩子在自己手上給毀了。

 

雖然自己並不是畫畫高手,但對於「教」小朋友美術活動,卻不能隨便混混,像書裡提到的一些觀念,少用彩色筆、不用印好的線稿著色、儘量不示範、多用實物和圖片來引導等,都是以前在學校修習兒童美術課程時,教授的叮嚀。

 

以前都會讓小朋友畫「我的日記畫」,在替小朋友寫下畫裡的故事,一年下來,也累積好幾本作品。不過這幾年發現,小朋友大多不愛畫畫,若要求一定要畫,多是敷衍了事,有畫就好;再不然就是不管你出什麼題目,男生都畫恐龍、女生都畫公主;最絕的就是只要上美術活動,一律拼命叫「我不會」。所以,只能鼓勵小朋友創作,無法強迫。


 

小朋友的作品完成後,都會讓他們帶回去,最怕聽到孩子說:「我媽媽叫我不要帶作品回家。」問他為什麼?「媽媽說那是垃圾。」孩子這樣回答著。

 

孩子的畫裡有故事,即使看起來真的像「鬼畫符」,也是孩子成長的軌跡,所以,別再說孩子的作品是垃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