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沒有聽過「向田邦子」這位作家,也沒看過她的任何作品。

 

在這本書的推薦序中,我才知道,向田邦子在一九八一年八月二十二日的空難意外喪生,當時的班機是遠航波音737,從臺北飛往高雄的途中解體,墜毀在苗栗三義。

 

向田邦子,大和民族的張愛玲,日人永難忘懷的傳奇女作家、曠世才女。看到這樣的稱讚,害我差點不敢看這本散文集,因為,張愛玲的作品,大多看不太懂。但還好,這本散文集,寫的都是向田邦子對往事的緬懷與對父親的記憶。

 


這本書裡有段描寫,提到她聽過津瀨先生作品的廣播劇,讓我差點「噴飯」:

 

 

一個父親因為太太不在家,必須自己幫小孩換尿布。小孩是名女嬰,雖說是自己的親骨肉,身為父親還是覺得有些困惑,偏偏又找不到替換的乾淨尿布。

 


「用襪子嘛太小,用手帕也不夠大,拿桌巾來用則又太大了。」

 

作者說他的父親從來不曾幫他們四個姊弟換過尿布,但曾有一次,邦子看過父親皺著眉頭,用手指夾著骯髒的尿布往浴室去的身影。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父親的角色好像只負責賺錢,照養孩子是母親的責任。

 

作者還提到因為父親工作常調職,所以孩子們也跟著常轉學。我覺得常常搬家或轉學,會讓生活充滿不安全感,所以我很不喜歡「移動或遷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