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收錄的文章,是陳水乾校長在國語日報家庭版發表的作品。1957年出生的陳水乾校長,生長在台南鄉下,刻苦的童年生活,在校長的筆下,似乎都變成了快樂的回憶。每一篇小故事,都讓我們這種5、6年級的家長,心有戚戚焉,但現在這個年齡的孩子,真的無法體會、無法感同身受,因為他們的生活環境,和當時已大不相同。


其中有一篇「師生關係深深影響學業」,讓我最有感觸。


陳水乾校長在文中提到,求學過程中,他對每一位老師都畢恭畢敬,但是對國一下學期的數學老師卻是例外,因為有一次上數學課的時候,正在黑板上振筆疾書時,坐在陳校長後面的同學把塑膠杯掉在地上,打斷老師的思路,只見老師怒氣沖沖走下講台,二話不說就賞了陳校長一個熱辣辣的耳光,然後又回到講台繼續他的幾何證明。陳校長沒有向老師解釋,因為怕同學受罰,但下課後,這位同學也未向陳校長道歉,讓陳校長從此討厭數學,不再聽課,所以數學成績一落千丈,直到三年級換了數學老師之後,情況才有所改善。


因為老厭老師,使得成績一落千丈,也因為喜歡老師,使得成績突飛猛進,可見師生關係是多麼重要啊!


我自己也有這種經驗。


高中的時候,因為不喜歡地理老師,所以就不念地理,社會組的地理並不難,但因為都沒讀書,所以總是考不及格,雖然地理老師每次發考卷的時候,仍是那副看不起人的模樣,但那時的我就是不在乎,就是要考不及格氣死他。


現在想想,雖然覺得幼稚可笑,但當時就有那麼一口氣忍不下。這應該是我青少年時期,唯一的叛逆啊!


所以,這篇文章,讓我身有同感,師生關係,真的很重要。當老師的人,千萬別成為這樣的老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