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914354243023  

這本書是作家王淑芬最心愛的作品,因為書中放進他她最深的感情。她說:「我之所以寫這本書,就是想替那些智力發展比較遲緩的人,說幾句話,請你不必嘲笑我,因為我聽不懂,請你給我幫助,讓我多認得幾個字,學會一兩樣本事。」

讀國一的彭鐵男是個智商只有七十的學生,小學讀啟智班,國中因為沒有特殊班,只好讀普通班,但是同學卻叫彭鐵男白痴,連彭鐵男的妹妹都不願意讓別人知道她哥哥是誰,只有心地善良的班長林佳音,努力協助他,但因為孤掌難鳴,也起不了太大作用。丁同一是個討人厭的大反派角色,他欺負彭鐵男的惡行惡狀,真是讓人咬牙切齒,但是老師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姑息,也是造成丁同一肆無忌憚的幫兇。故事中唯一真正同情和關心彭鐵男的只有跛腳,因為他自己也是個身障者,能夠感同身受。

這個社會,對於身障者有著各種歧視和成見,誰不願意健健康康呢!下回如果有機會接觸到身障者,請不要用異樣的眼光看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