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讀這本「留予他年說夢痕」,應該是二十幾年前吧!

 

在圖書館的架上發現這本書,雖然並不是我預期要借的,但還是順手拿了下來。

 

琦君的散文作品,一如其他作品一樣,充滿著溫暖。

 

收錄的作品是民國67年至68年,琦君與丈夫旅居美國時所寫的文章。

 

我還是最喜歡看琦君寫她小時候的故事,真是百看不厭呢!


 

不過,這本書中的一篇「三如堂主人」,寫琦君先生學英文的過程,還真有趣呢!其中一段琦君先生自述他學英文的情形--「肚子裡都明白,就是開不了口,茶壺裡煮湯圓,倒不出來,莫辦法。」

 

這段描述還真經典耶!肚子裡有湯圓已經很不錯了,最起碼還有點料。要是我呢!應該是一個空空的茶壺吧!什麼也倒不出來,只能唬唬小肥,嘻嘻。

 

還有一篇「電影.明星」,寫琦君在杭州念中學的時候,最大的嗜好是蒐集明星照片,和彩色的外國胖娃娃抱著小貓小狗的名信卡片。琦君說她最喜歡的明星是蝴蝶,蒐集了許多蝴蝶的照片,而且當她們都一把年紀之後,竟然在文友張大姐家認識了蝴蝶。這段奇緣,讓琦君津津樂道。

 

記得小時候,我和妹妹也很喜歡蒐集明星的照片,我們收藏最多的應該是林慧萍的照片吧!還有小彬彬,那時「星星知我心」正紅,小彬彬多可愛啊!不過這些珍藏的照片,大多因為搬家而弄丟了。

 

人有了點年紀,便會開始念起舊來,喜歡有點古早味的東西,當然也包括以前看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