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教這個學期最後一首的台語童謠「西北雨」。

 

西北雨直直落,鯽仔魚要娶某。

鮕鮐兄拍鑼鼓,媒人婆仔土虱嫂,

日頭暗找無路,趕緊來火金姑,

做好心來照路,西北雨直直落。

 

這首台語童謠充滿熱鬧的氣氛,鯽仔魚要娶太太,西北雨卻一直下,鮕鮐兄幫忙敲鑼打鼓,可是媒人婆土虱嫂卻因為天暗,找不到路,還好好心的螢火蟲來幫忙。

 

問小朋友知不知道什麼是媒人?小朋友說知道,而且很有自信回答:「就是沒有人」。差點讓我從椅子上跌下來。我在白板上寫下「媒人」和「沒人」,告訴小朋友,「媒」和「沒」雖然都唸「ㄇㄟˊ」,可是意思不一樣喔!「媒人」是介紹人的意思,介紹男生和女生認識,讓他們結婚的那個人,就叫做「媒人」。

 

講解完童謠的內容之後,請小朋友演出「西北雨」中,鯽仔魚娶親的熱鬧場景。

 

男生出來演鯽仔魚,選一個女生當某。一個演媒人婆、一個演鮕鮐兄、兩個演火金姑,搭配著童謠,浩浩蕩蕩的娶親隊伍出發囉!

 

演過幾回之後,最後來測驗一下,看看小朋友到底懂不懂「西北雨」這首台語童謠到底在說什麼?

 

老師:在這首童謠裡,是誰要娶某?

 

小朋友:我...我...我...

 

吼~不是啦!是鯽仔魚要娶某啦!

 

再一次。

 


老師:在這首童謠裡,是誰要娶某?

 


小朋友:我...我...我...

 

這次真的從椅子上摔下來了,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