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進酒 (李白) 

君不見
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
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
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鬥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逕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翻譯]

你難道沒看見黃河的水從遙遠的天際來,奔流而下到大海,就不再復返了嗎?

你難道沒看見長輩親人對著明鏡,為白髮而感到悲傷嗎?

早上才如清絲的秀髮,怎料到一到晚上就變成滿頭白髮了。

人生高興的時候要盡情享樂,不要讓裝酒的金盃空對著月亮。

老天生我必定有用,錢用完了還會再有;

殺牛殺羊痛痛快快的吃吧,大家一次要喝他三百杯。

岑先生啊!丹丘先生啊!乾了這些酒吧!酒杯不要讓它停下來。

讓我唱首歌給你們聽,你們可要仔細的頃聽。

悠美的音樂和好吃昂貴的食物,那些都不值得珍惜,

我最希望的是可以永遠的喝醉,而不用醒來。

自古以來的聖賢豪傑都是寂寞,他們的心中是無人瞭解的,只有善於喝酒的人,才能留下千古不朽的名聲。

想當初陳思王曹植在平樂觀飲宴,大量地飲用價錢昂貴的酒,極度地縱情歡樂。

不必害怕我沒有錢可以買酒,你只需要痛痛快快的乾杯就行了。

我已經將五色的良馬及價值千金的皮衣,這些都是身外之物,

叫兒子去換錢買酒了,我們就痛快地暢飲,消除無窮無盡的憂愁與煩惱吧!

 

小肥這個禮拜的功課之一,是背唐詩-將進酒,這首詩很長耶!小肥說先背一半,背到「君莫停」。問他老師有講解過嗎?他說沒有,反正就是死背嘛!

 

這首詩媽咪以前也背過,前半段還依稀記得,後半段則完全沒印象。原來「人生得意須盡歡」、「天生我材必有用」,是出自「將進酒」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