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後的心聲 其實長輩們是這麼想:一群人的老後2.jpg
《老後的心聲 其實長輩們是這麼想:一群人的老後2》,黃育清作品,2018年3月四塊玉文創出版。

【博客來網路書店的介紹】

  爺爺奶奶、阿公阿嬤作夥過生活,
  出乎意料的超青春、超勵志、超暖心,
  絕對讀到豁然開朗猛點頭,笑笑向前走。

  作者入住老人安養院逾十年,書寫與百來位同是高齡七、八十歲長輩相處的精彩故事續集。本書帶給即將或已經進入熟齡的你我,接觸超過八千歲的人生課題與安度晚年的智慧。不論你嚮往哪一種模式的「人生後半場」,現在開始練習剛剛好。

  慢一點、坐下來,與長輩好好聊個天
  經由一群老人家的故事,對熟齡有更多的了解;在作者的如實描繪中,學會細聽老人家的心聲。「其實長輩們是這麼想」,本書提醒身為照顧者的你我,開始懂得思考身旁長輩需要一份怎樣的老後生活藍圖。不只是傾聽、不只是照顧,而是一起聊天、一起生活,併肩牽手、相伴走最後一段路。

本書特色

  ◎長輩們其實是這麼想
  「我忘東忘西,是因為生病了」、「我耍脾氣、不吃飯,是因為想念家人……」


  我們是否聽見老人家的心聲?是否總以「為了長輩好」為由而做,卻很少詢問他們「真正要的是什麼?」透過本書中介紹的真實故事,讓我們學習設身處地,聆聽長輩的心聲。

  ◎這是一本躍然紙上的長輩生活寫真
  在本書中,我們看見可愛的爺爺、奶奶以樂觀的心態面對老後的日子,也看見生病的阿公、阿嬤努力調適自己的老化;我們看見長輩之間的互相照顧、彼此體諒,也看見老人家在養老院的飲食起居、運動休閒。作者希望讓大家更了解「老」人。

  ◎照護者其實是這麼想
  邀請長期與老人家互動的第一線照護者分享心聲與經驗,包括績優照顧服務員吳彌暘的〈在未來的日子,我就交給你照顧了〉、社區照顧組組長陳佩怡的〈最後一段路,牽手憶起走〉、社工師黃珮婷的〈驅動生命的能量,發現自我的價值〉、作者康哲偉的〈青春之美是禮物,老去之美是智慧〉。

-------------------------------------------------------------------------------------------

還沒退休以前,常常會遇到很多老人家,通常他們都是來接寶貝孫子孫女回家的阿公阿嬤,有的阿公阿嬤看起來就慈眉善目,不過有阿公阿嬤看起來就很嚴肅,雖然面相不一定代表真實的個性,但常面帶笑容個性開朗的老人家,和一臉嚴肅正經八百的老人家,年輕人會比較願意親近哪一種個性的老人家呢?

我認識一位愛畫畫的老人家,從小在困苦的環境中長大,目前年紀八十有三,依然整天笑口常開,生活中對他的種種殘酷的考驗,他總能笑著挺過去,真心覺得他是我心中長者的模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珊珊 的頭像
    珊珊

    珊珊來此

    珊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